把這篇文章放在「社論」,自己是有點心虛的。因為我只打算輕鬆記敘兩週台灣行裡,幾件讓我這個兩年才回國一次的「美國聳」印象特別深刻之事,說是「論」,有點言過其實。


先寫好事。


「需要買袋子嗎?」


超市實施沒有自備袋子,就要加錢買袋子的作法,已經好幾年了。記得前一次回家的時候,也是這樣。經過兩年再回去,我到超市,還是忘記帶袋子。


第一次,「小姐,需要買袋子嗎?」我納悶了一下,然後想起這個政策。第二次,「小姐,需要買袋子嗎?」我心想,唉,慚愧,又忘記了。第三次,我剛要踏進去,就想起沒帶袋子,決定回家拿袋子,再回去買。


前幾天我去此地的Whole Foods超市買食糧,結帳時那位先生問我: “Paper or plastic?”  (美國超市的標準問法:紙袋還是塑膠袋?) 我想到的是,慚愧,沒帶購物袋。回家以後,趕緊拿了兩個大購物袋放進後車廂。


台灣這套環保政策,至少在我身上,是有用的。拍手拍手!


在美國,我知道Whole Foods超市連鎖有自行攜帶購物袋的折扣優惠 (一個袋子五分錢)。用自己的袋子節省美金五分錢,就像花新台幣一元買店裡的袋子一樣,錢的方面,不痛不癢。差別在於,台灣的政策會不斷提醒消費者使用環保袋,美國的作法則完全沒有這種功能。我期許自己能在美國延續這個好習慣,而且下次回台灣,都會記得攜帶。再次鼓掌!


好準的捷運


去坐高鐵,覺得高鐵真的很不錯,但是印象更深的,是台北捷運停靠的位置,好多年了,仍然完全精準。相信坐過東京地鐵的人,都對東京地鐵的便利和複雜程度嘆為觀止,我也一樣;可是在東京等地鐵,站在等候線上,車門不見得會在你面前敞開。台北捷運不同,我站在候車線上,從來沒有車門開不準的經驗,尤其是木柵線。



 

再寫壞事。


「xxx這回大膽解放,側奶、屁股蛋都露了」


那是我回台第二天清早,拿起報紙的震撼教育。


來源是堂堂中國時報。你問我為什麼看?咦,打開一份非常主流的報紙,卻看見一大張彩照,裸體美女側身對著我微笑,隆起的乳房只有尖端用她棕色的鬈髮遮住。是人,怎會錯過?何況這是很重要的「台灣經驗」。給它讀下去,看這美女究竟何許人也。人名我不記得,因為沒聽過,只知道是某個新進演藝圈的人。但是在中國時報上看見如此豔照,讀到「側奶、屁股蛋」這樣的字眼,難忘。


十歲的姪兒也坐在沙發上,我忙不迭把這張藏起來。


我猜,正常成年人看這種東西似乎只能有兩種結果。一、假裝平常,暗爽在心,默默記憶,留待適當時機再行回味。二、厭惡,覺得不妥。而這兩種結果,未必互相排斥。


或者,大家看這種「三點不露的裸照」,都已經很習慣、沒感覺、很正常?我不是衛道人士,只是有點好奇,就像吃辣的人得越吃越辣,否則不過癮,卻不知自己腸胃已經慢性灼傷;這樣,久而久之,會不會造成性障礙啊?


「想看更多?」


這是一則刊在基隆火車站站前的巨幅平面廣告。第一次看見,它就立刻吸引我的眼光。廣告的應該是液晶電視吧,不曉得,上頭的美女太水噹噹,哪有餘力去看它究竟廣告什麼、哪個牌子。


美女有吹彈可破的白皙皮膚,對著每位來到基隆車站的人回眸一笑,看得見的部分,一絲不掛。她側身挾著一個液晶電視螢幕,遮住軀幹的重點部位,液晶螢幕上橫寫四個大字:想看更多?


當然我們大家都曉得,螢幕後面什麼看頭都沒有,而且這幅廣告連「溝」都沒露,應該算是保守。不過我的八歲女兒和五歲兒子,在車站前面看到有人「沒穿衣服」,還是呵呵大笑。


我想起課堂上讀過的,一位美國大法官在討論言論自由分際的時候,有關色情的評語。他說,是不是色情,很難用客觀標準判斷(按:翻成「白話文」來講,就是,三點露不露)。那怎麼判斷呢?大法官有點給同儕逼急了:拿給我看就知道。


這意見當然沒有成為有關言論自由的正式看法,不過我個人倒非常讚賞法官大人誠實的見解。三點不露卻「很色」的圖片與文字,上述兩例,令我印象深刻。


有政沒論的政論節目


其實我看電視的機會不多,因為可以看電視的時候,通常都被小孩搶去看卡通。所以我這麼說也許不公平,因為...事實一定比我看見的還要嚴重!哈。


幾個瞄到的政論節目,竟然都沒有「論」。不必聽內容,光看來賓(不對,該說,光看主持人,喔,又不對,應該說,光看電視台)就知道,這節目會強力放送怎樣的論調。 


那些很誇張很聳動的,因為毫無說服力,我倒比較沒意見。是那些由外表光鮮、口齒伶俐、滿臉聰明、履歷載滿新聞、法律等等的「理性」男女主持的,才真正令人嗤之以鼻。


公認笑傲江湖裡,最大的壞蛋是岳不群。岳不群為什麼最壞呢?因為他表面上是好人。偽善,比額頭上寫「我是壞人你想怎樣」那種,更糟。打資深新聞人的招牌,用理性評論的外表,遂行一面倒的言論,而且一年嚴重過一年...是不曉得自己的沉淪嗎?


陳冠希的慾照


好像到哪兒,都脫離不了這條新聞。這條新聞,到底和我們有什麼重要關連?電視晚間新聞的黃金時段,它持續佔據五分鐘;去7-11,櫃台旁邊的雜誌架,封面也是。我本來不曉得陳冠希是誰,現在不知道也難。我本來也不曉得阿嬌是誰,現在不知道也難。


那我知道了,又怎樣?這位叫陳冠希的明星,因了種種奇怪的心理,拍下他諸位女友。感謝令人髮指的陳攝影師和倒楣的女明星們,媒體大獲全勝,賺斃了。據說國片已死,台灣電影沒有未來──誰要看國片呀,有新聞可以看啊。 


比陳冠希的行徑更令人印象深刻的,就是新聞明明窺人隱私,把人隱私變現鈔,還要故作嚴肅的態度,好像他們在女受害人身上打的馬賽克,欲蓋彌彰。


有安全帶沒扣環的計程車


台灣人一直有一個很奇怪的觀念,叫「後座不需繫安全帶」。這個觀點在計程車上,完全顯現。邵曉玲車禍重傷之後,廂型車的後座規定加裝安全帶。這次回國,知道有這個規定,安心不少。果然,從機場到基隆坐的那趟廂型車是有安全帶的;但安不安全,就不得而知了。因為那座椅經過改裝,安全帶明顯是後來為了符合規定,才又加上去。幸虧,我沒機會知道它有用沒用。


那小客車呢? 我不曉得法律有沒有要求,但我確定,實務上絕對沒有做到。最奇怪的,是車子出廠時,後座一律配有安全帶,之所以沒有,是計程車車行覺得後座有扣環,客人坐起來不舒服,因此把它拿掉。有天我們想從台北坐計程車回基隆,結果因為停在招呼站的計程車沒有一輛有扣環,因而作罷,硬帶著時差發作、半昏迷的兩個小鬼,坐火車回去。


後座不需繫安全帶?如果是這樣,那車廠當初做安全帶,是做假的?還有,嬰兒不需坐安全座椅,可以讓母親抱著坐後座,因為母親的臂膀很安全,出事時可以抱住嬰兒?大家認為,車禍的時候,人是怎麼飛出車外的?好像看過一個統計數字,台灣人車禍的重大傷亡率,高居世界第二位。我相信沒繫安全帶、沒有正確使用安全帶,是其中很大的因素。


 


現在想到的就這幾件了。不是故意要寫比較多件壞事,只是因為壞事給人的印象總是深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ilvia Lee 的頭像
    Silvia Lee

    球型宇宙

    Silvi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