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章    登門謝罪


 


逃婚離開四合院那天,子凡徒步到昆山,再乘火車入滬。一到上海火車站,梳頭更衣,立刻前往林家。


來應門的園丁認得他是姑爺,訝異他一大清早西裝畢挺來訪,趕緊熱絡的招呼。由於未曾事先約定,園丁先請他在院子裡候著,自己進去通報。子凡站在花園裡,把一路上準備好的致歉辭從頭溫了一遍。雖然和林家的親事,自始至終沒他一句話,但歸根究底,要成親的是他,要退婚的也是他,事到臨頭,還是不免緊張。


等了好半天,園丁總算回來,身後跟著宗文,滿臉的笑容讓子凡渾身不自在。宗文輕快走來,雙手握住他的右手道:「子凡老弟,只剩幾個星期了,就這麼心急嗎?」


子凡曉得自己和宗文本是道不同不相為謀,等會把話說明白了,將來可能更是連酒肉朋友都稱不上。回握宗文雙手,道:「宗文兄,你也在最好不過,小弟有要事一定得面見表舅和令妹。」


宗文見他表情嚴肅,笑容立也收起七八成。應道:「我爹在客廳裡,遣我來迎你進去。未來的妹婿來了,我若不出來相迎,豈非失禮。」


進了廳,林省身是一貫的熱絡和善。子凡的屁股才一沾到椅子,他便滿臉關切的問候柏淵和昭若。得知兩人安好,才道:「子凡,你來的正好,我正想問你爹娘商量新人的禮服樣式。不愧是留過洋的新青年,自己的婚事不想假父母之手。好極了,對我胃口。打從中學時我就常告訴宗文,子凡人品家世儀表都是一流,將來絕對會出人頭地,要能有他做你妹婿,可是我們家小婉的福氣。現在終於心想事成了。」


不論是真心還是假意,把人捧得老高一向是表舅的作風,這麼多年,子凡早練就一身嘴上謙虛、心裡無動於衷的本事。但此時不知是否因為自己心裡有鬼,這份說詞聽似褒揚卻更似試探,讓他聽得坐立難安,連講話的力道都虛了。「表舅的賞識,子凡承擔不起,只有辜負您一片美意。」他頓了一下,想等對方反應決定說詞。但見宗文瞇著眼睛似乎是腦子裡有個算盤,而林省身的臉色則稍微一沉,收起了笑容,點頭要他繼續說下去。


面對兩雙精於計算的眼睛,子凡覺得像個透明人般無所遁形。硬著頭皮道:「實不相瞞,我無法迎娶令千金,特來向表舅請罪。」


林省身炯炯有神的細長眼睛瞇了起來,和宗文一模一樣。臉上雖然儘量喜怒不形於色,眼神裡卻多少透露著失望與憤怒。吸了一口捲菸,緩緩道:「是小女做錯了什麼嗎?」


子凡掏出手帕擦了擦前額。回想上次與宗婉見面的和諧氣氛,難怪表舅會同意把掌上明珠許配給他,越想越覺愧疚,搖搖頭道:「令嬡人品端莊,溫柔賢淑,子凡僥倖得您允可與她共渡此生,內心誠惶誠恐。是我配不上她。」


廳裡一片沉寂,只有宗文急躁地玩弄著茶杯蓋的碰撞聲。林省身沉默良久,突然不耐的喝斥了兒子一聲。宗文漲紅了臉,卻不敢再發出任何聲響,順從的把杯蓋放了下來。林省身臉上不見慍色,冷冷問道:「對方是哪個好人家?親事談到什麼地步?」


(2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ilvia Lee 的頭像
    Silvia Lee

    球型宇宙

    Silvi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