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凡不禁一愕,聽表舅的口氣,必然是以為他們李家為了另外攀權附貴而悔婚。而宗文自己的妻子也是來頭不小,可見林省身是運用姻親關係的箇中翹楚,正是名符其實的以小人心度君子腹,心中的愧疚感頓時沒了。原來並不打算在宗文的面前談及愛蘭,既被問起,便據實以告:「她是無錫附近人氏,家貧無恆產,自幼無父無母。我們兩人是私訂終身,家中並不贊成這門婚事。」


這時坐在旁邊的宗文心裡已經瞭然,忍不住插口道:「你是為了寄住你家那個雜種洋娃兒悔婚?我問你時,你說不清楚她的家世,其實是難以啟齒。」見子凡皺眉不答,輕蔑的道:「她是她母親與洋鬼子的私生女兒,恐怕連父親是誰都不知道,我猜得不錯吧?你為了這玩物要毀棄與我妹妹的婚約,難怪你父母沒臉到我家來。」


子凡臉色鐵青,決心不理會宗文,繼續道:「家父重諾守信,到府上提親的時候,並不清楚有這回事。對於我想撤回婚約,家父已經嚴厲見責,絕無縱容。今日來此,既非家父家母所知,亦非其所願。子凡自知無顏面對爹娘,已將自己放逐於家門之外,今後四海為家。不孝浪子,莫此為甚,但求表舅只怪罪我一人。而宗婉那裡,若表舅允可,我必當面致歉。」


林省身尚沉吟不語,宗文又譏刺道:「這位程姑娘不知為了怎樣的因緣由你父母收容撫養,若非如此,今日肯定在上海灘豔名遠播。你想與她結婚,令尊令堂必定高興的很,青梅竹馬,總算可以開花結果。」


林省身瞪了兒子一眼要他安靜,對子凡道:「我們收下聘禮是大半月前的事,為了尊重男家,你爹娘既然還沒發帖,我這頭也不好太過張揚。但小婉要出閣的消息早已經傳了出去,連筵席都商量妥了,突然取消婚約,對小女的影響你可想過?」


林省身的口氣依舊是不慍不火,卻自有一股威儀。子凡心中的愧疚感又回了上來,歉然道:「我知道毀棄婚約對府上和令嬡造成的傷害難以彌補。惟我真心既已寄予他人,倘若成親...那罪過更大,請表舅原諒。」


林省身紅潤富態的臉頰抽搐了一下,沒答腔。子凡給他瞧得低下頭去,越來越坐不住,彷彿林家柔軟的沙發椅比四合院裡的紅木椅還硬。林省身的三姨太聽說客廳有客人,趕來露個臉。一看氣氛不對,眼珠子一轉,挨著丈夫身邊坐下。


再忍不住了,林省身一拍大腿,怒道:「荒唐!」


他的臉龐漲成紫紅色,三姨太給嚇了一大跳,待發現老爺不是生她的氣,體貼地給他搥肩揉背。


子凡再找不出話說,站起身來,朝表舅一鞠躬。


林省身怒極,仰頭打個哈哈,三姨太和宗文都沒敢吭聲。過了一會,他長嘆口氣,道:「奈何!你已將話說得明白,多談無益。婚事既已告吹,我林省身何等人,絕不會來貪圖你們李家的聘禮,擇日必將遣人送還你父母。」


子凡心頭一凜,突然深切領略到此事的嚴重性。倘若婚禮結合的是兩姓之好,反目時必然也是兩個家庭。不管他如何措詞,這件事情的責任都不是他一人所能扛下。除了父親和林家在彼此的事業互有持股外,禾豐行和林家也有固定的生意往來,表舅如果把旗下事業撤出,對禾豐行的影響一定不小。而他自己和表舅一家雖然從來沒有交心的感情,畢竟他們總是自己生命當中的一頁,此後即將形同陌路,難免悵然若失。


(3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ilvia Lee 的頭像
    Silvia Lee

    球型宇宙

    Silvi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