宗文正想發話,又被他爹抬手制止。林省身親手替子凡斟茶,雙手捧起茶杯道:「既然你不作我女婿,輩份尊卑也就不重要了。讓我以茶代酒,敬你一杯。你願意放棄衣食無憂的生活,胼手胝足打天下,還有這膽量親自登門,我林省身敬你是條漢子,也証明我眼光不錯。」


表舅的收放自如令他害怕,眼見這茶是非喝不可,雙手接過,心裡是慄慄疑懼。不管娶不娶宗婉,林省身都是他表舅,自然高他一輩。言下之意難道是從此不認李林兩家的親戚關係?子凡懂得對方已經下逐客令,喝完茶,也不要求見宗婉,恭恭敬敬再一鞠躬:「多謝表舅,打擾了。」逕自往門口走去。站在門口的保鑣還愣在當地,他正思量是否自己動手開門,後頭傳來林省身的聲音:「開門送客!」


 


子凡走出廳門,還在園子裡工作的園丁正待招呼,宗文跟了出來。少東家鐵青的臉讓園丁把客套話和笑臉一併吞了回去,乖乖低頭鋤草。兩人默默往庭園外的大門走去,都忍不住想起中學歲月。


宗文看見載著子凡來的黃包車還在外頭等候,冷冷道:「怎不見那洋娃兒在上頭?是因為你身無分文,她不肯跟著你吧?」


「愛蘭在我家裡有我父母可以依靠,我沒敢要她和我一起做這忤逆之事。」


宗文哼了一聲,本要悉落他幾句,後來想想兩人總算朋友一場,話到嘴邊打消了主意。依李家家教嚴苛的程度推斷,他此番出了家門,再想進去可就難了;別說不可能再像從前一般風光生活,連圖個溫飽有個住處都是問題。而一個連生計 都有困難的男人,又如何吸引女人芳心。想到一向鋒芒畢露的李子凡竟因過不了情關,這就要品嚐愛情苦果,不自覺的微笑起來。


子凡跳上黃包車,卻還沒想清楚要上哪去。宗文走上前來,掏了夠他搭著黃包車把整個上海逛三趟的現錢給車伕,笑道:「在家靠父母,出外靠朋友。將來大哥幫不了你,一點臨別心意。」


才剛應付過表舅,宗文的揶揄算得什麼。子凡神色自若的頷首稱謝,留了面子也順勢留下錢財。宗文火在心裡,卻是不便發作,想把錢拿回來又怕丟人現眼。這時林家的轎車緩緩駛近大門,宗文臉色一變,又加了幾文錢,催促車伕快走。 


子凡好奇的轉頭瞧去,坐在車上的宗婉正巧也從車窗探頭往外看,兩人四目相對,各自尷尬的說不出話。她身上穿著粉紅色繡白花的絲緞旗袍,手上挽著精巧綴飾著彩珠的提包,臉上還明顯留著前一天夜裡的殘粧,不消說是玩得徹夜未歸。宗文湊近車子,表情不悅地和林家司機說了幾句,似乎在教訓他。子凡摸了摸帽沿向宗婉行禮致意,車伕拉著車,離開林家大門。


(4)


**第二章完*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ilvia Lee 的頭像
    Silvia Lee

    球型宇宙

    Silvi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