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一個雙語家庭來說,中文學校是頗為沉重的課業負擔。

對於一個美國孩子來說,中文學校也是可怕的文化牢籠。

 

兩年前,五年級的課程讓我家姐姐正式變成「中輟生」。她本就是叛逆不羈的孩子,與傳統的威權教育水土不符,倒也是意料中事。老實說,我自己也已受夠,所以不費吹灰之力就決定再也不要去了。

然而每個孩子都有其獨特性,我家姐姐和弟弟正是如此。弟弟的個性溫和認真,很適合課堂上聽講式的學習。中文學校多年下來,可以看出他明顯從中受益。但我自己,我這個從小就在班上反對老師的火爆媽,還是經常處在是否要讓他繼續上中文學校的迷茫中。為了不重蹈兩年前女兒整個放棄中文的覆轍,我給弟弟選另外一班,希望遇到一個比較有彈性的老師。

 

昨天是班上的家長會。我氣喘噓噓快步趕進教室,左右張望,沒幾隻小貓。數了數,共九人。去年班上總有二十個學生吧?減半了?!兩年前女兒那班到了五年級,也有類似的情況。是什麼原因讓大家「上不下去」,學校想過嗎?

家長會開始。

老師開宗明義說,週末要讓孩子進教室很不容易,所以最重要的目標,是讓孩子喜歡來中文學校。

老師又帶著溫暖的微笑說,上課絕對不給孩子任何壓力!她最大的希望,便是讓孩子喜歡來。只要喜歡來,就能看到同學,就能身處中文的學習環境裡,就能進步。其他的事情,都沒關係。

聽到這裡,我簡直要感動地慟哭流涕了。這不就是我一直希望遇見的良師嗎?

 

可是,老師接下來說,每週口試前一週教過的生字和詞,上完三課考一次筆試。期末考考一到三課及七到十二課。四到六課算是「快樂單元」,因為裡頭有許多字比較生活化,比較簡單,等期末考結束之後再和同學快樂學習。期末考要考一到三及七到十二課,尤其是七到十二課的單字和用詞較為困難,這才「值得」考。她和隔壁班的老師已經協調好了。

講白了,這是典型以考試「激勵」學習,以考試「分出」學生程度的邏輯。我這家長聽到這些,當場思及兒時點滴,而在課堂上感受到很大壓力!

 

這還不夠,老師繼續說,每週她會教一句成語。教成語時,她也順便教它的典故,藉此學習偉大的中華文化及歷史。況且,四個字就能說出那麼深的意思,當然要用四個字而不是很多字。

天啊,壓力真大!別說「喜歡」了,根本怕來上課!

 

並且,二十多分鐘的課程說明裡,老師竟說了不下二十幾次「我們中國人」這樣,「我們中國人」那樣

我知道二三十年前在美國,大多數的台灣人都自稱自己是中國人。受到戒嚴時期大中華思想制約的我們,當年在國外聽到外國人稱我們「台灣」,很容易有一種被矮化的委屈--因為我們才是中華文化的正統,是可恨的萬惡共匪竊據大陸!尤其假如對方沒加「R.O.C.」,那心情簡直就像當年參加保釣的馬英九一般激昂。

可是對不起,那樣的思維已經上世紀的事好唄。今天上中文學校的美國台灣子弟,「中國人」來「中國人」去,很混淆很可笑耶。



我差點反骨的舉手:「請問老師,每次都在考試,您覺得小孩會喜歡中文學校嗎?還有,要教成語,是不是請您先教三個字的成語,因為成語也有三個字的,豈非比四字更精簡、更了不起。」

我也差點白目的舉手:「報告老師,您發下來那張『課程大剛』的『剛』打錯了,應該是『課程大綱』。」

我更差點不知死活的吐槽:「報告老師,會來這所中文學校上學或教書的,應該都是台灣人。中國人都在別所。」

但,為了兒子,火爆媽使出全身修為隱忍不發。只心想,結束這三十分鐘的家長會,連我都不喜歡上中文學校了,難得我兒子還願意來!說什麼最重要目標是讓他們喜歡來?裝肖仔。

 

目前,還是會叮嚀弟弟按時交功課、唸課文,因為這是我發現可以讓他中文進步的方式。至於學校和老師的其他要求、期望,做媽媽的我,就請他不必太擔心,替他踩煞車,我們自己慢慢行?

如果不幸逃不出周遭虎媽及虎師飛快腳步的重圍,唉,我家就只好出兩個中輟生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ilvia Lee 的頭像
    Silvia Lee

    球型宇宙

    Silvi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