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細數十多年來波城的變化,最重要的,對我來說莫過於以上四項。這是我們暫時恢復夫妻二人組的第三天,正值週五晚上,我打算一一品嘗。



第三天  (8/17/2007) 



Sushi。波城都會新寵。


一直覺得美國人的體重與社經地位成反比。社經地位越高者,體重越輕,近幾年尤其明顯。


記得十多年前來美國唸書的時候,Sushi 還是一種相當稀有的東西。吃生魚對於大多數東岸的美國人來說挑戰太大,壽司只在日本料理店現蹤;而日本料理店的數目,在日本移民不多的波城,根本屈指可數。


曾幾何時,都會區健康風盛行,標榜清淡飲食的東洋印象成為市場最愛。一時之間壽司店林立,到處都是身穿白袍帶白帽的壽司師傅,很多講著廣東話。雅痞去的高級餐廳,也盛行和風影響的美日合流 (fusion) 美食。生鮪魚是其中最受歡迎的食材,從前檯到主菜,由全生、外熟內不熟、薄片、厚塊,有各種新穎的做法,搭配的佐料和醃料也是東西合璧,但多半避免「壽司」、「生魚片」這種傳統的日式吃法。


現在不只日本餐廳,就連中國餐廳、韓國餐廳也都順應潮流賣起壽司。購物中心、商業區的精緻小店、甚至於波城各大超市的餐飲區,沒有不賣壽司的。盒裝壽司以美國人最能接受的鮭、鮪、酪梨、黃瓜、胡蘿蔔為主料;講究一點的店除了盒裝現賣的以外,也有師傅現做,就比較能吃到新奇有創意的。超市的壽司當然以低成本大銷售量為主打,一般只賣現成盒裝;唯一的例外是高價位精緻取向的Whole Foods


然而不管日風吹得多猛,雅痞餐廳鑽研新菜單多有創意,今天我吃定了日本餐廳的Sushi。什麼?怎樣都比不過日本當地的?還要你說,我難道不曉得。


 


目的地:Oishii Sushi Bar (位置:Chestnut Hill, MA)


老公開完會直接回家,六點不到便出現我面前,比約定的時間還早。我欣喜一如十四年前初次相遇。喜的原因一:他居然早到了...第一次約會就遲到的他,什麼時候早到過啊。喜的原因二:來得及去Oishii Sushi 搶位子耶。


 


小巧玲瓏的店面


停好車,六點過五分。波城八月中旬大約七點半左右天黑,這時的藍天依然了無倦意,多數人也還在回家的路上。


這家壽司吧靠近住宅區,所在地並不熱鬧,小小一個街區只有兩家非常低調的餐廳,孤伶伶的,一不注意就會把車開過頭。但餐廳不顯眼,人潮顯眼。第一次慕名而來是五六年前的事,還沒看見招牌先老遠看見外頭等候座位的人。我們趕早,正因再過一個小時,這裡就要人滿為患。


這家店是名符其實的 “Sushi Bar”,有點像我在東京見過的小壽司店,位子不多。店門六點才開,另外還有一對夫妻比我們到得更早。狹窄的空間裡,做壽司的吧台佔去將近三分之二的面積,四名日本臉很重的壽司師父一字排開。吧台周圍大約可坐八至十人,我當仁不讓的在正中央坐下,望著面前擺魚料的冰櫃垂涎。其餘空間擠進五張桌子,加總起來可以再坐十人。因為除了壽司吧以外也賣熱食,店面後首還有廚房。整體的格局與外賣為主的中國餐廳雷同,卻無後者的油膩老舊。當然,羊毛出在羊身上,它的價位也比那種中國餐廳高得多。


 


將太的壽司


我把菜單從頭研究到尾,因為想吃的比吃得下和付得起的多出太多,好不容易才決定,點了一份甜生蝦 (Ama-ebi Sushi) 壽司、一份「龍之眼」(Dragon Eye Maki)。我先生向平常一樣老早決定好了,吃素的人可以點的不多,他的食量又大,通常就是一股腦的把菜單上所有的素食點光光。


雖然餐廳裡就兩桌客人,壽司師傅又恰恰站在我們面前,定單還是得依照既定程序,由服務生傳將下去。一開始我覺得他們有些龜毛的好笑,但很快便懂了,原來守規矩是有原因的,因為打電話進來外帶的定單很多,製作壽司的動線必須保持一定順序。


我從沒看過「將太的壽司」這本漫畫,也沒看過它改拍的電視劇,甚至不知道它的故事是什麼。但是左首那個年輕圓臉的師傅,站在那個年紀最長、兩道濃眉、表情嚴肅的老師傅旁邊,不知怎的,讓我覺得如果「將太」是個人名,這位左首的年輕師傅就應該很像「將太」。我決定就這麼叫他。 


根據菜單上的描述,「龍之眼」裡的魚料有軟絲、飛魚卵、黃瓜、鮭魚、哇沙米魚卵。將太平淡無奇的拿起海苔,平鋪在捲壽司的竹片上,旁邊的老師傅跟他嘀咕了一句什麼,把一捲用潮濕紙巾包著的東西遞給將太。將太把它攤開來..啊,是去皮薄切的黃瓜片。太好了,他做的該不會就是我點的吧?食指大動。他專注的把黃瓜片上擺在海苔上,兩者面積相當,完美的依偎在一起。緊接著是鮭魚,一片又一片,直到排滿長方形二分之一弱。接著堆上去的是一團鮮橘色的飛魚卵和綠色的哇沙米魚卵,我確定這非是我的不可了。將太把細長的黃瓜絲擺上,將一粒米飯都沒有的壽司捲起,我正在思索那軟絲(就是烏賊啦)要放在哪裡,只見他拿出一片柔軟白肉,熟練地的在上頭劃了幾道交叉刀紋,安安穩穩放置在那個捲好的壽司上,黏合地完美無缺。然後,刷刷刷刷刷,不輕不重乾淨俐落的五刀分作六塊,我的「龍之眼」完成了。好想拍手。那盤壽司美美的躺在距離我不到兩尺的玻璃冰櫃上方,好想自己就去把它搶下來...將太向服務生使了個眼色,終於,我的壽司下凡來。我向將太投以感激的眼神,欣賞「龍之眼」的賣相。這樣美的傑作,萬一技術不好讓它散了,豈非對不起將太。我小心翼翼的一口咬下...嗯,軟絲有嚼勁,鮭魚入口即化,魚卵有彈性,黃瓜清脆。天作之合。


接下來的還有嫩滑的甜生蝦捲紫蘇葉、蝦頭酥炸(做甜生蝦壽司剩餘的)、酪梨捲、炸甜薯捲、素炒麵。除了妝點盤子的蘭花、芥末和蝦尾巴的殼以外,我們全部吃個精光。 (上)


*要看這些壽司的長相, 歡迎翻閱部落格相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lvi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