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第二十八章        贖罪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雅緻寬敞的臥室裡,子凡靠在墊高好幾層的枕上,勉強從母親的湯碗內,喝了幾口清粥。愛蘭端著托盤進來,昭若知道她是來換藥的,讓出床邊位置。


子凡瞥見托盤裡的針筒,搖搖頭,拒絕再在骨裂處注射嗎啡止痛。愛蘭曉得他在等候他爹的消息,不願意打了鴉片以後嗜睡。她沒說話,憂急如焚。柏淵應該在四天前已經引渡到龍華,信維和史華茲每天到軍部外頭去,希望聽到、卻也害怕聽到消息。溫儀生和米榭在前往南京的路上,奉叔和何飛去找易英杰還沒下文。


碗裡的粥幾乎沒動過,她知道他仍是吃不下。他自獲救以後,就只麻藥退去剛清醒時,埋在她懷裡發狠地哭了一場,之後便像具木偶似的。到現在好幾天了,睡睡醒醒之間,噩夢不斷,話沒兩三句,情緒消沉,食難下嚥。蕾貝嘉安排的英國醫生每天都來,他的傷勢卻無甚起色。


她小心揭開他臉上的紗布檢視,總算精神一振。他的左眼已能睜開,瘀血散去不少,可以看到些許眼白。眼皮和顴骨上一共縫了九針,兩條黑線爬成的小蜈蚣比昨天又平整些。肩創雖然又有新的化膿,但至少紅腫發燙的範圍沒再往外擴。儘管高燒未退,種種跡象顯示感染似乎沒有繼續惡化,如果能維持這樣,也許一條命是撿回來了。只是他的左眼受傷不輕,將來能不能看得見得靠點運氣。她把汞藥液點在傷口上,他的眉頭皺了起來。


昭若在一旁遞什物,心很疼,但她堅持待在兒子身邊,是照顧也是依賴。只除了最可怕的第一天,那個英國醫生和愛蘭聯手替他清創和判斷內傷的冗長過程,她委實承受不了。


蕾貝嘉來敲門,雀躍的表情含著些許不安。


「他們回來了。」


這指的必然是何飛和歐陽奉。愛蘭不及替子凡敷上新紗布,三人一齊殷殷往門口望去。昭若見到歐陽奉身後站著年輕時代的易鳳喜,手上的東西嘩啦啦全掉在地上。蕾貝嘉趕緊找了椅子讓她坐。


愛蘭著易英杰,恨得咬牙切齒。昭若顫巍巍的伸手去拉她的手。


易英杰看了子凡一眼,垂首無語,在昭若面前屈膝跪下。


昭若忿然轉身不受;愛蘭的眼淚奪眶而出,照準他頭臉又摑又踢。易英杰不閃不躲。昭若顫抖的道:「阿奉,你帶這人來做什麼?」


歐陽奉還在初見子凡傷勢的震驚中。「..帶他來向嫂子請罪,」他定了定神,回答昭若。「易鳳喜已經趕抵南京。他怕兒子出事,放了子凡以後,立刻兼程前往,但易英杰已經棄職潛逃。..幸虧何先生早他一步找到人..」他看向易英杰,神色愀然:「你親眼瞧見了。」


易英杰低頭坐在自己的腳後跟上,雙手按著大腿。「我..」所有致歉的話語,似乎都是矯揉造作。「李夫人,子凡兄,程小姐,請原諒。我一定把一切還原。」


還原?經過這場浩劫,就算能救出柏淵,還原一切也是不可能的。昭若哭出聲來。從她進到溫儀生府上,這是她頭一回在人前哭泣。愛蘭摟住她的肩。


「我這就到龍華晉見白總指揮,當面說明一切,」易英杰道。「我在日本和黃埔求學期間,都曾瞞著家父參與過共產國際的秘密活動。上月俄國人與我接觸談軍火,我安排了宗文和他見面,只因我知道他有貨源。但其他細節,我...我無意將你們牽扯進來。」


歐陽奉冷冷的道:「到了龍華,天知道你是否變卦反悔。你可願意現在白紙黑字寫下為憑?」


(80)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lvi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