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
 


你出差十天,長度算是你現在這份工作裡,國內差旅的空前紀錄。可是我發現在這十天裡,一點也不想念你。那也罷,我根本。。。沒有常常想到你。 


哈,可以想像你聽到這裡的表情。


且慢!


老婆說話必有深意。好好聽來。


 


你出差與不出差,對我生活的影響在哪裡?


我還是每天早上六點五十分起床、弄早餐、做便當、送小孩上學。當老媽子做家事、當財務長處理帳單帳戶、忙一忙學校志工瑣事、看書、寫文。兩點多孩子放學以後,陪他們玩、做功課、和其他家長聊聊、接送孩子到各處做課後活動、聽他們訴說學校和朋友的趣聞。傍晚眨眼就到,弄晚餐、督促他們吃飯、洗澡、刷牙、看書、睡覺。


他們睡了以後,我坐在電腦前,也許網上漫遊,也許打個電動,也許寫點東西。接近午夜,累了,帶本書到床上看,直到睡著。


我的作息裡,幾乎沒有你。你出差與不出差對我的影響,很小。


 


有多久了,我們沒有好好共享一個晚上?


有多久了,你的早晨、下午、傍晚、夜間,全都給了工作?而我,全都給了家庭?


多麼習以為常啊,我們把生活裡剩下的那麼一丁點時間與清閒,留給自己。


多麼習以為常啊,我們一人一台電腦,工作、娛樂、交際,全在十指指尖的舞步中搞定,就在各自眼前兩英呎半徑的私密半圓裡。在無邊無垠的電腦世界中,你有你的視野,我有我的。我們是大海裡的兩尾魚,就算在同一個海域也碰不到一起。


你出差與否,我寫E-mail 到同一個信箱給你。


你出差與否,我打同一支手機找你。也許因為太方便,以至於沒感覺到你離開了。


 


記得我們分隔兩地的第一年嗎?那還是個有航空信的時代。我兩三天寫一封信給你,至少一個星期以後才會到。我們每天通一次電話,電話費貴得不像話。每次通話,我們珍惜時間、也珍惜金錢,感覺特別深刻。


記得我們還沒有孩子的時候嗎?我們偶爾會窩在客廳的沙發上,看Friends,看只有你才會去租的大爛片。你知道我的「最愛」──布魯斯威利主演的Armageddon (中文片名大概是「世界末日」吧)。每次我學他甘願全人類赴險、拿大地鑽去慧星上鑽洞救地球的表情,就會把你笑到上氣不接下氣。


 


那時我們的生活很多交集,交集在彼此身上。那時你出差,我非常想你。


現在我們的生活仍然很多交集,可是交集主要在孩子身上。你我的交集,剩下週末他們兩個都在中文學校裡的時候。因為不想讓孩子養成看電視的習慣,我們把cable 剪了,連晚上一起當沙發馬鈴薯的機會都沒有。但是這樣的結果就是,你出差的時候,只有週末才讓我稍微「想到」你。


有什麼不好嗎?沒什麼不好。我們很難更幸福了。可是我想,你一定不甘願自己對家庭、對所愛女人的意義,精減成一份定期進戶頭的薪水吧?


 


你的工作壓力從不因為沒有後顧之憂而減輕。我總說,那是你的個性。你總說,那是你的環境。不管原因是什麼,總之自我辭職在家以來,一年一年,你工作的時段像株蔓藤,悄沒聲的侵入早晨孩子上學之前、晚上孩子睡覺以後。你和我聊天的內容,有很大的百分比是叨唸工作太多。


我也沒好到哪去。寫作和看書都是孤獨的事業,不喜歡有人打擾。而相夫教子嘛,心情總有起落。落的時候該向誰說?當然是孩子的爸。於是我和你聊天的內容,有很大的百分比是抱怨孩子難教、你的生活習慣不好。


 


有人說,結婚久了,愛情就會變親情,尤其生了孩子以後;而愛情變親情是危險的事。我從不相信這說法。我認為愛情和親情可以是同一回事,甚至相輔相成。


然而,我更相信愛情必須有堅實的友誼做基礎,尤其是打算走一生的愛情。而朋友,是需要經常連絡感情的。晚上少做點自己的事、多花時間在彼此身上吧,就從今晚開始。


希望下次你不在家的時候,親愛的,我會很想你。

 


 


 



有關照片:你一定一眼就認出這個破舊建築吧?這個宿舍大門看來好像十七年前沒換過(十七年前已經這麼舊),可見品質不俗,呵。照片裡的仁兄不知道是誰,但他有可能是。。。。未來的最高法院大法官。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lvi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