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八斗子是每個基隆小孩幾乎都去過的海邊。小時候沒這麼多遊客,就單單是個空氣裡飄散著魚味的小漁港。處理漁貨的人,穿著氣味很重的塑膠靴和塑膠圍裙,把魚一條條扔進分類的簍筐裡。


下午快五點的時候坐上計程車,運將很熱心的悉數基隆觀光區這幾年的變化。據他說,和平公園缺乏建設,碧砂漁港開始「不時行」,帶著小孩,以我們的目的地「潮境公園」最適合。要玩水有海,要爬山有步道,還有大片草地可以瞎跑。


經過曾經熟悉但很久不見的海洋大學、正濱國中,街上雖然多了幾家明亮有空調的便利商店,但大致沒變太多。仍有許多賣釣具的、賣五金雜貨的老店,店面數十年如一日。


行經天橋下的「八斗子」站牌,唸書時和同學坐公車到海邊來的記憶,開了道閘門,傾洩而出。有一天,妳會帶朋友到台灣玩嗎?我問女兒。她只微微笑,不置可否。可以隻身飄洋過海的未來,對她來說太遠了,看不見。我摟摟她,小個子的她趁機撒嬌。


過了天橋,眼前很快出現「潮境公園」的牌子,還有一道大橋,橋上主要行車、也設有人行道。過橋是一大片草地、步道、海邊、防波堤。我不清楚確切的限界在哪裡,但約略記得這塊所在,以前是垃圾集中的地方。查了基隆市觀光局的資料之後,果然不錯,「潮境公園」是垃圾填海做出來的。


 


超好玩!


遊客如織,滿天風箏爭奇鬥艷。


看海的景致沒變,還是同樣的山、海、岩,套上基隆獨有的氣味。夏季晴天快意;秋冬遇雨,便蒙上點哀傷。



每次來到基隆海邊,心裡總感到一股震撼。走過世界不同經緯,看過更乾淨更宏偉的沙岸岩岸,基隆海邊,是永遠的初戀。



 


有人浮潛!


一大兩小三個美國人一邊興奮的很,一邊抱怨我沒叫他們帶泳衣。我拿出「老基隆」的面孔,很權威地為自己辯護:此地風浪可不如表面平靜!每年瘋狗浪捲走多少人你們知道嗎?然後我往下看看那些戲水的人以及水位。。。呃,好吧,我承認,要很瘋很瘋的瘋狗浪,才可能從岸邊捲走人。



 


於是我們繞過堤防,往下走到有水的地方。兩小一踏上石頭便歡天喜地,以海蟑螂的速度,迅捷的位移。




 


可是等等!這石頭縫和淺水裡,怎麼到處都是垃圾!靠近點 。



 


琳瑯滿目的垃圾,「圾齡」看來都很短,可能不超過一星期;有些比較「新鮮」的,顯然才剛剛被扔掉。浮潛的人、撈寄居蟹的孩子,居然。。。。就浸在左近泡有垃圾的海水裡(不排除其中有些垃圾正是他們自己丟的)。弟弟說,我想去那塊大水泥!一方面從小被大人告知不可以爬防波堤,一方面去那塊防波堤上,勢必要踏過垃圾水,我搖頭不許。失望的姐弟倆從一塊石頭跳到另一塊──我喊他們:注意別踩到石縫間的烤肉炭!有些還在冒煙呢。


 


氣嘟嘟的離開戲水區,開闊的公園讓我一掃陰霾。一群小男孩在草地上玩足球,弟弟跑去當志願軍,踢得很樂。



 


好長好長的風箏飛在天上,姐姐拿著相機追,想找個最好的角度拍。



 


追著追著我們也來到了放風箏的地點,買了最小的一個風箏,姐弟倆輪流放,爸爸幫忙。在天上,我們的風箏遇到了它的藍色雙胞胎。



 


我得空,將基隆八景之一的「八斗子夕照」,盡收眼底。



 


風箏放到沒線,我說過癮了吧,收一收,趁著天還沒黑,趕緊去走一下步道。兩小依言收線,纏了半天終於收齊,迫不及待的跑在大人前面。


從步道頂端遠望,山坡上的房子映著夕陽,閃閃金黃。姐姐發出讚嘆說,很想住在那裡,那裡的房子像是用金子做的。



 


 


 


離開潮境公園時,天已近全黑,沒叫到計程車,只好搭市公車慢慢晃回去。下車給小朋友們買了枝仔冰,四人開開心心走回家。路口遇到今年七十多好多的我爸。


爸!出來倒垃圾喔?


啊,是你們喔。轉來啊,真好,按乃我也可以來轉。


呃,這。。。爸,不然你本來想去哪裡啊?


嗯,要來去八斗子望海巷那裡找你們啊!天烏了,山路行不出來,稍等兩個囝仔被魔神啊抓去。


 


喔。可是這。。。就算我們真的迷路,老爸一個人想去搜山喔?



不研究啦。拔,超愛你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lvi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