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


 


 


電話中我對你說:好久沒寫情書給你了。幾次想提筆,都不知寫什麼。


你無奈笑言:是啊,沒話說了。


記得嗎?戀愛時代我們分隔兩地,每天講越洋電話。開車兜風,一路上沒完的笑語和爭執。記憶裡不曾有過一天空白。一天不能說話,我們一定事先讓對方知道;否則,一定千方百計連絡彼此。剛結婚那幾年,我們因為一起工作,從早上起床到晚上闔眼都在一起。話呢,永遠有的說。


曾幾何時,我們聊天聊得少了。孩子睡了以後,我們一人一台電腦,看新聞、玩遊戲、寫mail。近午夜,我們各自回房睡各自的,先睡的人察覺後睡的人到了,也許翻個身,睏聲道個晚安,接著你打你的呼,我做我的夢。早上七點鬧鐘響,我起床,打點孩子上學;你洗澡,準備上班。一直到孩子出門,你頂多就和他們打個五秒鐘的照面。你出門時,我不是又已經回到電腦前,便是在做家事。


我們唯一在家門外面獨處的時刻,是每週孩子在中文學校裡的兩小時。我們有時上賣場、有時兜兜風、有時隨處走走晃晃。可我們聊天的內容,99%是我們的孩子、我們的家。曾經只屬於我們兩人的天南地北無所不聊,隨著家庭成長所伴隨的壓力,不復存在。


你出差,我心裡只想著孩子飯吃了沒、澡洗了沒、功課做完沒、校內校外的事有沒有落了進度。你不在家這件事,我卻忘了。而你呢?你從前一向下了飛機、進了飯店,第一件事先打電話給我,現在卻沒想到。


是感情太穩定而平淡了?是愛情與人生的必然進程?也許。


但何必要是?


我想人到中年,家庭和樂小孩正常,可能或多或少都免不了出現婚姻冷感。倒不是靈魂裡原本欠缺什麼,而是兩個獨立的個體,隨著生命成熟,靜默、秘密的,漸漸感覺到彼此不再互相需要。這種獨立固然是對自我的一種保護,但相對的,感到不被需要,卻是對自我、對彼此的一種侵蝕。


我想告訴你,我知道你的好。我不知道自己是否「需要」你──就像你說,我如果沒有你,照樣可以過得很好。也許不錯。但我知道有你的人生,是更完滿、更無憾的。


我也想告訴你,我和孩子都很珍惜,你做為一個丈夫、一個伴侶、一個朋友、一個父親的好。你對我們而言,從來不只是一張飯票;雖然你的薪水,確實是很重要。


我更想告訴你,我們應該約會了。趁著天氣還好,深秋之前,再來一次午餐的約會吧。這次,讓我們專心彼此,心無旁騖。我想坐在你的腿上,環著你的脖子,用打心裡亮出來的眼睛,朝著你笑。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lvi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