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 


晚上在CNN上面看到一則消息。一名23歲的年輕女性於車禍中頸椎斷裂,與頭骨分離。歷經急救、六次手術、以及持續復健之後,奇蹟似的得以重新開始行走、自己吃飯、說話。她在家裡宴請當時從車禍現場及時救她一命的消防隊員。




接著我下樓,打電話回家給爸媽撒嬌、享受做女兒的滋味,聽到另一則消息。年僅62的三舅媽幾小時前突然中風,非常嚴重,現在只能吊住一口氣,等兒子返家見她一面。




震驚難過,難以形容。暑假才見過三舅媽,健談開朗一如往常,身材外貌都保持的很好。表弟去年才結的婚,她逗著我的兩個小孩,想抱孫的希望寫在臉上。我跟她說:表弟三十六,也該生了。教養孩子向來開明的她說:是啊,可是他們想等事業穩一點,幸好他太太年輕三、四歲,應該還可以等一下。




不會想到,沒辦法等的,竟是想當阿嬤的舅媽。




 




生命究竟是堅強,抑或脆弱?




 




結婚的時候,三舅和三舅媽遠渡重洋參加我們的婚禮。回台灣大家一起吃飯,她也喜歡秀兩句英文,和我的兩個小混血兒說說話。她和三舅一個活潑外向、一個沉默寡言,可說天作之合。 兩人就只生了一個寶貝兒子。表弟三歲的時候,我哥唸高中,寄住他們家裡一年多。




往後三舅是否變得更安靜?他要聽誰說話?我不禁想。




稍早,我帶著孩子去猶太教堂聽拉比在贖罪日的講道、唱禱文。我不信教,但宗教時而觸動我。




「我們來自塵土,也將歸於塵土。」




每個人大約都在好萊塢電影的喪禮中聽過這句話。贖罪日的禱文中,也有這句。而且不是一句,是一段:




我們來自塵土,也將歸於塵土




我們每一個人,都是一口破碎的罈




必然枯萎的草




必然凋謝的花




移動的影子




經過的雲朵




風中浮動的塵灰




很快被遺忘的夢




 




非常古老的悲傷。拉比只輕輕帶過這段,他比較喜歡積極正面的思考,強調德性和贖罪的禱文。我自己看到這段的時候,也沒有特別注意它。直到晚上,聽到消息。




 




我們來自塵土,也將歸於塵土。「也沒有辦法,」是電話那頭,媽媽給震驚的我,一句輕柔的回應。十多年前,小阿姨在颱風水患中身故,媽媽也曾經用類似的語氣,說過類似的感歎。




人生海海。




我想我不特別介意,自己是否一個很快被遺忘的夢。但我要用力去愛,在生命中的每一天。


 


 



 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lvi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