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




在網路收音機上聽到惠妮休斯頓的老歌:  I Will Always Love You,突然懷念起曾經喜歡過的帥哥舊愛,寫篇文 ,紀念他們在我生命裡佔據過的一席之地。


 



順便,作伙來大笑。


 


劉德凱


初戀情人,地位永恆。我不是他演「秋水長天」紅透半邊天以後才跟熱鬧喜歡他的喔,而是自他從影處女作,一齣叫做「俠骨丹心」(應該沒記錯)的武俠片起。那齣戲的男女主角是當時的「一哥」龍宣與「一姊」尹寶蓮,劉德凱的角色外號叫「三公子」,表面是反派其實是一直被誤解的好人,只有冰雪聰明的女主角能看見他的真・・・三角愛情,都是這樣形成滴。結局是悲劇,三公子被第一男主角龍宣演的角色,用名字聽來很肥慢的「伏虎掌」打死了,以成全另外兩人,嗚嗚嗚。又帥又酷的角色,死的時候當然既英雄又有詩意,一邊吹簫,一邊就斷氣了。(忍不住蠻想笑的。)


當時我小學一年級,在我自以為很秘密而且只有寫兩三則的日記裡,有一些兒關於「三公子」的記載。將來若有人想研究冷門武俠電視劇,請洽我娘家尋找資料,但應該早就已經被焚化或者填海了。



後來劉德凱演瓊瑤的電視劇又紅了一陣,但我早已 移情別戀很久。


 


鐵雄


科學小飛俠隊長一號鐵雄,假如有五年級生不認識,可能是家裡沒裝電視。


喜歡鐵雄還是大明,小學女生分成兩派。酷酷的大明性格又有本事,人在體制內,擁有體制外的瀟灑,所以粉絲很多。鐵雄身為隊長,瞻前顧後的,一會兒要考慮什麼時候才能使用火鳥功,一會兒要考慮什麼時候應該聯絡南宮博士,比較不乾脆,太乖乖牌,喜歡他好像遜了一點。


不過,我一直都是挺鐵雄的。上有老闆下有隊友,打擊嘍囉成千上萬的惡魔黨,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,何況他的那些隊友裡面,好像只有大明比較夠看吧?偏偏驕傲的強打者大明,老在他解說戰略分配工作的時候,冷冷坐在一邊,一副不服氣的表情。再來呢?剩下誰?只剩下他和大明都有興趣的美眉珍珍和小不點阿丁,加上留守的阿龍。所以說,當鐵雄,很難。


不過身為女人,我更可以體會珍珍的難處。在帥哥與酷哥、溫柔與性格間,叫一個小女生如何下定決心哩,太難啦。所以她基本上雖然是鐵雄的女朋友,可是大家都曉得她也蠻喜歡大明。


但我相信,假如科學小飛俠一路演到科學大飛俠,珍珍肯定情歸鐵雄。大明這樣的男戰友,比較適合當一輩子的綠草知己,必要的時候借個肩膀哭一哭,做丈夫必成怨偶。


(又,原來美國在同一時代也有演科學小飛俠喔,他們叫做 G-Force。有次向我老公描述小時候看的卡通片時意外發現的。)


 


梁修身


他演「筧橋英烈傳」時,實在太帥了啦。那時代我們所有的人都看過很多這種民族英雄電影,柯俊雄演的或許更多,不過記憶裡,我好像對於「筧橋英烈傳」裡的高志航最投入。畢竟人家是空軍飛官嘛,造型上實在比陸軍帥。(奇怪,柯俊雄演的國軍英雄好像都是陸軍耶。)


 


鄭少秋


當年楚留香紅遍大街小巷,盛況空前,後來持續多年的港劇熱,都是從楚留香開始。記得有一回瓊斯盃籃球賽中韓之戰 (當時僅次於三級棒球比賽的重要賽事) 打到最後十分鐘左右,兩國難分難解,緊張地不得了,觀眾卻紛紛站起,雖然想看比賽結果,卻又不得不離席! 只因楚留香快要開始演了,再不回家就來不及看了。(喔,替小朋友和健忘的人補充說明一下,那個時代電視台沒在重播戲劇節目的。) 


其實正因為他太紅,我愛唱反調的個性發作,並沒特別喜歡他。但是每一集我都有看,而且它的廣東話主題曲(鄭少秋自己唱的),我到現在還記得喔。


好笑的是,古龍自己曾經說過,鄭少秋和他心裡描繪的楚留香並不相似。被問到誰最適合演香帥時,原作者的選擇是:張沖!張沖是誰、長什麼樣子,可能記得的人不多。是這樣的:實際年齡至少四十,看起來則是五十;雖然相貌堂堂,但是小腹微凸。那為何該張沖演呢?難道・・・難道楚留香這個角色的原形是・・・怪叔叔嗎・・・。


難怪原作者不見得可以參與選角。


 


葉童


蛤?竟然有女的。不只葉童,我也蠻喜歡年輕時代只唱歌仔戲的陳亞蘭,覺得她們都是很帥的女生。


葉童有演過一齣連續劇叫做「碧海情天」,把中國固有思想做了很大眾的顛覆,非常精彩搞笑。她演地方官江明的女兒,因為江明生不出兒子,又怕老婆不敢納妾,只好謊報她是兒子,以向江明他老媽交待。葉童從小被假裝成父母官唯一的兒子養大,在地方上作威作福,眾人敢怒不敢言。這齣戲最精彩的地方在其開場,葉童飾演的惡霸公子爺逛市集,抽籤算命抽中一個「嫁予盜匪、淪落異鄉」的下下籤,氣得把攤子掀了。但後來她愛上劉松仁演的盜匪角色,(劉松仁好像是忠臣之後或者更大的官公子,嬰兒時代就被匪徒撿去養還是怎樣,忘了)兩人在戲末快活移居某個島上當大王,應驗了當初算命的籤詩。


為什麼記這麼清楚?因為那個籤詩用在我自己身上非常搞笑,我正是如假包換的「嫁予番人、淪落異鄉」!


 


段譽/湯鎮業


通常我看過了原著,就不喜歡再看電視或電影,因為那樣不管拍攝好壞,看起來都怪怪的。


港劇天龍八部則因次序顛倒,電視上的印象很容易接受。因為先入為主,裡面的三個男主角,梁家仁(蕭鋒)黃日華(虛竹)湯鎮業(段譽),我覺得都選得不錯。日後看書的時候,還或多或少會把他們幾個的臉冠在角色上呢。也許湯鎮業確實把段譽演的太娘娘腔了,不過大體上是很傳神的。梁家仁演蕭鋒非常適合,誇張的是幾年之後台灣拍「笑傲江湖」,居然請他演令狐沖。


天龍八部是我國三時代的美妙記憶。功課很多,但是每星期天必看!考歷史的時候,超希望考北宋和金朝;假如考到大理,更樂。


 


PETER CETERA


這是當年Chicago合唱團的主唱,後來單飛。高中時代真的粉喜歡他的歌聲,也是我唯一算是有「花過錢」的偶像。花什麼錢呢?買了所有市面上有出的錄音帶(那時CD剛出來,很貴,捨不得買)。


大概是那時候太喜歡,真的聽到厭,現在一點都沒有感覺。


 


KEVIN COSTNER


當年看了「與狼共舞」以後超喜歡,把他先前演的片子全弄來看(但是沒花我的錢,因為有個朋友比我更愛,都會出租片找我作陪)。可惜他成名之前與登頂之後,似乎都沒有特別令人喜愛的作品。「刺殺甘迺迪」那部還不錯看,但凱文小生的演技實在平平。


 


回想舊愛們,我的結論是:對我這人來說,螢幕偶像還是不要太瘋狂喜愛的好,一部戲幾首歌就夠了,細水才會長流。


就這樣了,暫時想不出其他舊愛。如果有人想要補充自己的舊愛,請不要吝嗇,趕快提出來。


 


 


有關圖片:網路上抓的。若有記得科學小飛俠的,左上角那張很懷念吧?首領和大頭目耶。


又,把這篇放在書與電影的單元,真是有些發笑。不過這些舊愛,也的確都來自書與電影嘛(電視也算啦)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lvi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